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幸福快樂的基礎 -- 三皈五戒十善



三皈五戒十善


 


幸福快樂的基礎--三皈五戒十善


 


 一般人,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是在為自己的幸福和理想而努力,可是因為看法和方法的錯誤,所以常常引來更多的束縛和痛苦。例如,自私自利、不擇手段,只求滿足自己欲望的人,內心會感到孤獨和不安,而所得到的快樂也是很短暫的。因此,我們要獲得真正的快樂,必需要有正確的看法和方法。


 


那我們到底要怎麼作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呢?


答案就是要<歸依佛法僧三寶、奉行五戒十善>。


 


什麼是歸依三寶呢?


歸依三寶就是:<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歸依就是歸投和依靠,也有捨邪歸正的含意。世人隨著自己的邪見和煩惱流轉於生死,迷惘不安,不知何處是家。有人以為金錢名利可作依靠、擁有愛情青春便是幸福,或遊戲玩樂就是人生,可是這些都只能提供短暫的安樂和快慰,不可視為真正的歸依處!所以在無窮的生死輪迴中,唯有捨去邪見,確立人格道德,以佛為師、以法為學、以僧為友,內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和滿足;因而只有佛法僧三寶才是我們究竟的皈依處。


 


 佛陀”是正見和德行的圓滿成就者,能作為眾生的導師和模範;“”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斷除煩惱和痛苦的方法;“”是實踐和弘揚正法的行者,是眾生的福田和善知識。所以祈求人天福樂的眾生應該歸依佛、法、僧三寶,作為步上菩提道的開始和基礎。


 


 


<五戒十善>則是我們作人的基本條件,如果我們不好好的行<五戒十善>,那麼我們實際上就是一個作惡多端的壞人。當我們自私自利,為了眼前一些短暫的快樂,而讓周遭的人或是其他無辜的小動物遭受痛苦,這樣子,我們自己也一定會受到痛苦的果報,甚至,下輩子還會墮落到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去受苦,到時候根本就沒有快樂可言。所以佛陀指出,祈求幸福的人,應明白因果,受持五戒,多行十善。


 


 


那什麼是五戒呢?


五戒就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


 


 


第一、不殺生:
上至父母師長,下至昆蟲、蚊子,凡有生命的生物,都不可以故意殺傷。學佛的人應要培養慈悲心,怎麼可以殺害生命呢?


 


喜歡殺生的人會有兩種果報,第一個是多病,第二個是短命,所以這輩子常常生病的人,上輩子可能是個喜歡殺生的人。相對的,如果我們常常放生,愛護小動物,那麼我們就能夠身體健康,壽命延長。


 


 


第二、不偷盜:
不是我們自己的東西,不可以拿來佔為己有。學佛的人應該學習布施,怎麼可以貪心拿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呢?


 


喜歡偷盜的人會有兩種果報,第一個是貧窮,第二個是財物必須跟別人共有,所以這輩子貧窮的人,上輩子可能是個喜歡偷盜的人。相對的,如果我們能常常布施,那麼我們就能夠享受榮華富貴,有用不完的錢財。


 


 


第三、不邪淫:
避免不正當的欲望,不亂交男女朋友。學佛的人應該把污染的思想和行為變得清淨,怎麼可以亂交男女朋友,作出不清淨的行為呢?


 


喜歡邪淫的人會有兩種果報,第一個是夫妻彼此不忠心,第二個是和親戚朋友不能和睦相處,所以這輩子夫妻之間以及親戚朋友之間不能和睦相處的人,上輩子可能是個喜歡邪淫的人。相對的,如果我們能常常端正我們的思想和行為,那麼我們就能夠遇到好的結婚對象,並且和家人朋友都能夠和平相處。


 


 


第四、不妄語:
講話不可以講不真實的話、不可以講罵人傷害人的話、不可以講挑撥離間的話、也不可以講令人想入非非、讓人起不清淨念頭的話。學佛的人尤其不能騙別人說自己已經是聖人。不說謊話是做人立身處世的根本,何況學習最真實的佛法呢?


 


 


喜歡妄語的人會有八種不好的果報,第一個是被毀謗,第二個是容易被別人欺騙,第三個是親人分離,第四個是家族沒落,第五個是常聽到恐怖的聲音,第六個是常常和別人吵架,第七個是說話不清楚,第八個是說的話別人不會接受。所以這輩子有上面這八種煩惱的人,上輩子就可能是個喜歡妄語的人。


 


第五、不飲酒:
不能喝酒,也不可以抽煙、吃檳榔,也不能吸食大麻、搖頭丸等迷幻藥。因為這些會讓我們失去理智,成為犯戒、犯罪的根源。


 


以上是五戒的意義,如果我們能好好守五戒,下輩子才有機會再當人。這個五戒守得好,我們的長相會很好看,人緣會很好,也會很聰明,家裡也會很富貴,所以說這個五戒真的是我們追求快樂的基本條件呀。


 


另外我們要知道<十善>,十善其實就是五戒的開展,從身、口、意三方面分為十項。一切的善事和惡事,歸納起來,一共有十種:


 


<身體行為>方面要注意防範三種過失:1.不殺生、2.不偷盜、3.不邪淫。這三個已經在五戒中講過了。


 


<說話言語>方面要注意防範四種過失:


1.不妄言:就是不可以講不真實的話。


2.不兩舌:就是不可以講挑撥離間的話。


3.不綺語:就是不可以講令人想入非非、讓人起不清淨念頭的話。


4.不惡口:就是不可以講罵人傷害人的話。


這四個在五戒中也已經講過了。修行學佛,應經常檢討反省是否有此四種口過。


 


<意念思想>方面要注意防範三種過失:


1.不貪:「貪」就是貪著五欲,迷戀不捨。不貪,就是心裡面不生貪戀與執著。


 


2.不瞋:「瞋」是不順自己的意思,就生起怨恨的心。不瞋,就是心不忿怒,平靜安詳。


 


3.不癡:「癡」是迷惑顛倒,產生偏見與誤解。不癡,就是能夠了解佛法真理,破除癡迷。


 


我們只要好好持守五戒十善,不但這輩子能光明吉祥,下輩子也一定能當人、甚至還可以昇天,享受無量無邊的快樂。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普光明殿 http://dakuan-000.blogspot.com/


新浪網-般若小站 http://blog.sina.com.cn/dakuanoo


 

3 則留言:

  1. 佛說法滅盡經&nbsp;  失 譯 &nbsp;  大正藏 卷十三 1118頁&nbsp;  No.396 涅槃部 &nbsp;  聞如是,一時佛在拘夷那竭國,如來三月當般涅槃,與諸比丘及諸菩薩、無央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nbsp;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