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施食法門總整理(一) - 《化食簡軌》

 


施食法門總整理(一)


《化食簡軌》


 


施食法門在佛教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必修法門,佛弟子們修行佛法為的就是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落實在實際的行動上,最簡易的方法即是<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以此累積成佛必備的福德資糧,所以六度波羅蜜以布施為第一,就是這個道理。


 


施食法門在佛教裡面,因為施食的時機不同、對象不同、環境不同,所以有許多種不同的作法。為了讓大家能對施食法門有個清楚的認識,因此不忖簡陋,整理相關的資料如下:


 


經中說云:「早起諸天食,日中三世諸佛食,日西畜生食,日暮鬼神食。」可見施食的時間不同,來接受供養布施的對象也會有所不同,沒有供養布施的對象,那麼這個供養布施就不能成立,那就沒有功德可言了,佛子們要清楚的了解這點才好。


 


.《早齋供佛出食》:


大約在凌晨六點左右,佛教寺廟都會有早齋供佛出食的儀軌,如果佛子居士家中有供養佛像,也可以依此儀軌實行:


1.先準備完全沒有吃過清淨的熟食供在佛前,供佛的碗必需另外準備,不然就用免洗紙碗也可以,如果有飯或麵可以另外用一個小供碗盛起來,沒有小供碗可以不用。


 


2.先上佛前的香,再上外邊施食台的香,這兩種香最好是分開來準備,像我供佛的香一般都是用水沉的臥香,而施食台的香則是用煙供的立香、或是檀香作成的立香。上香之後,在佛前合掌唸《供養咒》:


「供養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諸尊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粥有十利,饒益行人,果報無邊,究竟常樂。」


 


唸完之後,問訊,然後用右手無名指在左手掌心寫一「吽」字,將左中指無明指彎進掌心,餘三指直立猶如三叉印,右手取盛滿飯的小供碗放在左手上,齊眉,以右手無名指在小供碗上寫「供佛品」三字,然後將小供碗放回佛桌,用刀手取七粒米飯,拿至施食台出食,在施食台前,先將刀手交給左手拿著,用右手無名指在施食台上寫「唵啞吽」,然後將七粒米飯放到施食台上,然後在七粒米飯上再寫「唵啞吽」,接著合掌唸以下的偈咒:


「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 七粒遍十方 普施周沙界」(一遍)


「唵   度 利 益   莎 訶 」(三遍或七遍)


唸完偈咒,用右手在靠近施食台的地方三彈指,表示可以吃了,然後就回到佛前,將供佛的飯菜等食物拿下來,放在一般的桌子上,如果是專門供佛的碗盤,那就把飯菜倒在平時用的碗盤再食用,如果是免洗紙碗用完一次就丟棄的,那就可以拿來直接食用,在食用之前,可以再唸變食真言加持飯食,供養護法菩薩及冤親債主及地基主等有緣的(在我們周圍的)鬼神眾:


《化食簡軌》:


對著食物或飲料唸三遍<阿彌陀佛>, 


唸七遍變食真言,


唸七遍甘露水真言,


唸三遍普供養真言, 


<願此美食普遍十方 供養三寶護法龍天 普施眾生身心安樂 發菩提心同入佛智>,


然後三彈指,表示化食完成。這樣子我們自己也就可以拿飯食來吃了。


 


如果家裡面沒有供佛像,或是時間不夠,佛子在吃早餐之前,也可以直接依此《化食簡軌》供養護法菩薩及一切有緣的眾生,只是要注意:要化的食物,必須是沒吃過的素食,而且化過的食物千萬不能再拿來化食!因為化過的食物在鬼神眼中看來是空空如也。


 


平時,要吃東西之前,只要是沒吃過、沒化過的素食,都可以依此《化食簡軌》供養陪著我們一起修行的護法菩薩及一切有緣的眾生,這個《化食簡軌》是早上、下午、晚上都可以用的!


 


 


.《午齋供佛出食》:


大約在早上10:20至11:40之間,這是供佛最如法的時間,因為佛是日中一食,所以在這個時段供佛功德是最大的!早齋的供佛,其實主要供養的對象是菩薩及天人等,佛的化身是不會在早晨吃東西的,早齋供佛唸供養咒,主要是請佛菩薩慈悲加持食物,讓有緣的眾生能得到飽滿,至於午齋供佛,只要我們誠心如法的去作,佛的化身是會慈悲納受的!


 


《午齋供佛出食》和《早齋供佛出食》的儀軌是幾乎相同的:


上香之後,在佛前合掌唸《供養咒》:


「供養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諸尊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養,若飯食時,當願眾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午供施食台出食唸的偈咒:)


「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 羅剎鬼子母 甘露悉充滿」(一遍)


「唵   穆 帝   莎 訶 」(三遍或七遍)


 


 


另外,午供供佛還有一個更隆重的儀軌,就是《佛前大供》!一般寺廟有舉辦法會的時候或是初一、十五都會依照《佛前大供》的儀軌供佛,如果佛子居士的家中有供養佛像,那也可以依照此儀軌舉行《佛前大供》!


 


 


.《佛前大供》:


1. 佛前大供準備的供品要更講究一些,一般都要準備鮮花一對,水果四或六盤,供菜六碗,及一小供碗的飯。


 


2.先上佛前的香,再上外邊施食台的香,上香之後在佛前依以下儀軌作佛前大供,一般在寺廟大眾一起舉行佛前大供都是要用唱誦的方式進行,佛子居士在家裡面舉行佛前大供,如果會唱誦,也可以用唱誦的方式進行,要不然就用唸的也可以。


 


.


先於佛像前志心合掌,問訊、禮佛三拜:


( 第一拜默唸—南無常住十方佛


第二拜默唸—南無常住十方法


第三拜默唸—南無常住十方僧  )


 


(爐香讚:)


爐香乍爇  法界蒙薰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


 


 


Ⅱ.


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 (三稱)


 


 


南無常住十方佛


南無常住十方法


南無常住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諸天菩薩


南無伽藍聖眾菩薩


南無歷代祖師菩薩


南無大乘緊那羅王菩薩


(以上佛菩薩聖號要唸三個循環)


 


 


Ⅲ.


(唸變食真言7遍) :


 南無薩嚩怛他誐哆 嚩嚕枳帝 唵 三跋囉 三跋囉 吽


 


(唸甘露水真言7遍) :


 南無蘇嚕婆耶怛他誐哆耶 怛姪他 唵 蘇嚕蘇嚕 鉢囉蘇嚕 鉢囉蘇嚕 娑婆訶 


 


(唸供養偈):


《此食色香味 上供十方佛 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 等施無差別 隨願皆飽滿 令今施者得 無量波羅蜜》


 


《三德六味 供佛及僧 法界有情普同供養》


 


(唸普供養真言3遍) :


唵 誐誐曩 三婆嚩 伐日囉斛


 


(如果是大眾舉行的佛前大供,在唸變食真言之時,由一位行者出位進行出食,如果只有一個人作佛前大供,那就在唸完普供養真言3遍之後出食,出食的方法與《午齋供佛出食》的方法完全相同。)


 


(如果有準備《供佛消災祈福文疏》可以在這個時候宣讀,宣讀文疏之前要先唱誦 <南無大乘常住三寶> (三唱三拜),然後長跪著宣讀文疏,讀完文疏,禮佛三拜,站著加誦《藥師灌頂真言》7遍,如果不宣疏,這段儀軌可省略。)


 


 


天廚妙供 禪悅酥酡 戶唵蘇嚕薩哩嚩怛他阿誐多 怛你也他 蘇嚕娑嚩訶 南無禪悅藏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然後再禮佛三拜、問訊,就完成了《佛前大供》,或者在禮佛三拜之後加個簡單的回向,然後再問訊結束即可!完成了《佛前大供》的儀軌,就可以把供過佛的供飯供菜請下來,請下來的飯菜在食用之前,還可以依《化食簡軌》再化食給一切有緣的眾生,然後再食用,這樣子就非常的吉祥圓滿了!)


 


 


(釋大寬 比丘 整理 於 西元2009年3月)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附註:)以上的供佛施食相關的經典資料如下: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六》


爾時彼鬼即白我言。世尊。我及眷屬唯仰血肉以自存活。今以戒故當云何活。我即答言。從今當勅聲聞弟子。隨有修行佛法之處。悉當令其施汝飲食。善男子。以是因緣為諸比丘制如是戒。汝等從今常當施彼壙野鬼食。若有住處不能施者。當知是輩非我弟子。即是天魔徒黨眷屬。


 


 


《佛說海龍王經卷第四.金翅鳥品第十六》


爾時有龍王。一名噏氣。二名大噏氣。三名熊羆。四名無量色。而白世尊曰。於此海中無數種龍。若干種行因緣之報來生於是。或有大種或有小種。或有羸劣獨見輕侮。有四種金翅鳥。常食斯龍及龍妻子。恐怖海中諸龍種類。願佛擁護。令海諸龍常得安隱不懷恐怖。於是世尊脫身皂衣。告海龍王。汝當取是如來皂衣分與諸龍王皆令周遍。所以者何。其在大海中有值一縷者。金翅鳥王不能犯觸。所以者何。持禁戒者所願必得。爾時諸大龍王皆懷驚懅。各心念言。是佛皂衣甚為少小。安得周遍大海諸龍。時佛即知諸龍王心所懷疑恐。告海龍王。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人民。各各共分如來皂衣。終不減盡。其欲取衣。譬如虛空隨其所欲則自然生。佛所建立不可思議巍巍之德其如斯矣。時海龍王即取佛衣。而自分作無央數百千叚。各各部分分與龍王。龍王之宮隨其所之廣狹大小自然給與。其衣如故終不知盡。於時海龍王告諸龍王。當敬此衣如敬世尊如敬塔寺。所以者何。今此衣者如來所服。以是之故如敬塔寺也。假使一切供養如來。有奉此衣等無差特。於是世尊告海龍王。如是如是。如仁所言。其奉此衣則供養如來。且觀諸龍及龍妻息各各所分如來衣不。對曰。唯然已見。佛言。我皆授決即脫龍身。於是賢劫除志大乘。其餘諸龍皆得無著當般泥洹。如是龍王。如來在世一切眾祐發一善心。緣當致佛未曾有失。爾時海中諸龍及龍妻息欣然大悅。自投佛前同音說言。如來所語終無有二至誠不虛。授我等決至無為度。吾等今日住於大海。歸命佛法及諸聖眾。奉受禁戒恭順如來反復之義。如來現在數數往造。見佛稽首聽采法義。般泥洹後供養舍利。一切眾具而以奉事世尊舍利。


 


於是四金翅鳥王聞佛所建立惶懅。速疾往詣佛所前稽首足。何故世尊。奪吾等食。佛言。都有四食坐趣三處。何等四。一曰網獵禽獸殘害群畜。殺生抂命以為飲食是趣惡處。二曰執帶兵杖刀矛斫刺逼迫格射。劫奪他財以用飲食是趣惡處。三曰慳貪諛諂憒亂犯禁。邪見巧欺而以得食是趣惡處。四曰非師稱師非世尊稱世尊。墮邪稱正。非寂志稱寂志。非清淨稱清淨。非梵行自稱梵行。自稱詐求而以得食。是為四食。坐趣地獄餓鬼畜生三惡之處。吾所說法除此四食。不當以此養身害眾生命。所以者何。一切眾生各自愛命無自憎者。以是之故。欲自護身當護他人安隱眾生。明者如是不以危逼人。所不當作慎勿為也。爾時四金翅鳥王。各與千眷屬俱而白佛言。今日吾等自歸命佛及法眾僧。自首悔過前所犯殃奉持禁戒。從今日始常以無畏施一切龍。擁護正法至佛法住。將順道法到于滅盡不違佛教。


10 則留言:

  1. &nbsp;
    &nbsp;&nbsp;&nbsp; 施食法門總整理(一)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
  3.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
  4. &nbsp;
    ...《詳全文》

    回覆刪除
  5. 感恩分享法寶.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6. 施食法門總整理(一)
    ...《詳全文》

    回覆刪除
  7. ★§整天想睡覺§★2009年9月6日 上午8:55

    &nbsp; ...《詳全文》

    回覆刪除
  8. 慈悲是最美的心2009年11月2日 下午1:52

    施食法門總整理(一)
    ...《詳全文》

    回覆刪除
  9.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
  10. 好『攝』救護員2010年3月21日 晚上11:41

    施食法門總整理(一)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