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四諦十六行相

發表主題: 四諦十六行相  
 
 
 
 主題發表人:弘箴(HongJeng)   2007/07/22 07:51:01 
 
 
四諦十六行相--
行相,相狀之意。觀四諦時,各有四種差別,於其時所產生之行相共有十六種。


{據俱舍論卷二十六所載}


苦聖諦有四相(苦諦四相):
(一)非常,待緣而成故。
(二)苦,逼迫性故。
(三)空,違我所見故。
(四)非我,違我見故。


集聖諦亦有四相(集諦四相):
(一)因,其理如種子。
(二)集,同於顯現之理。
(三)生,能令續起。
(四)緣,能令成辦;譬如泥團、輪、繩與水等眾緣,和合而成一瓶。


滅聖諦亦有四相(滅諦四相):
(一)滅,諸蘊盡故。
(二)靜,三火息故。
(三)妙,眾患無故。
(四)離,脫眾災故。


道聖諦亦有四相(道諦四相):
(一)道,通行義故。
(二)如,契正理故。
(三)行,正趣向故。
(四)出,能永超故。


十六行相名雖十六,實事唯七。謂緣苦諦者,名實俱四;緣餘三諦者,名四實一。


說十六行相之目的,為治常、樂、我所、我見等見,故修非常、苦、空、非我等行相; 為治無因、一因、變因、知先因等見,故修因、集、生、緣等行相; 為治解脫是無之見,故修滅行相; 為治解脫是苦之見,故修靜行相; 為治靜慮及等至之樂為妙之見,故修妙行相; 為治解脫是數數退墮而非永恆之見,故修離行相; 為治無道、邪道、餘道、退道之見,故修道、如、行、出等行相。


〔坐禪三昧經卷下、正法念處經卷三十四、大毘婆沙論卷七十九〕p387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