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末法時期,淨土成就”佛經出處考

 


發表主題: 末法時期,淨土成就”佛經出處考[轉貼]  


 


 


 


 主題發表人:123456(jim7722)   2007/11/21 17:30:50  


 


 


末法時期,淨土成就”佛經出處考[轉貼]


不少大德法師提到說,在大集經中有“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淨土法門,才得解脫”,或“《大集經》上說‘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如是之語,請問到底在哪一部經的哪一段?


 


1(宣化上人、淨空法師的說法應該來源於印光大師和蕅益大師。)


宣化上人談念佛


在《大集經》上又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這就是說億億人修行,卻一個得道的都沒有,只有念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得度。尤其現在是末法時代,念佛正與一般人的根機相應。


(藕益大師的原話應該是: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


(因為古書沒有標點符號,遂斷句為: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


蕅益大師跋


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嗚呼。今正是其時矣。舍此不思議法門。其何能淑。旭出家時。宗乘自負。藐視教典。妄謂持名。曲為中下。後因大病。發意西歸。複研妙宗圓中二鈔。及云棲疏鈔等書。始知念佛三昧。實無上寶王。方肯死心執持名號。萬牛莫挽也。吾友去病。久事淨業。欲令此經大旨。辭不繁而炳著。請余為述要解。餘欲普與法界有情同生極樂。理不可卻。舉筆于丁亥九月二十有七。脫稿於十月初五。凡九日告成。所願一句一字。鹹作資糧。一見一聞。同階不退。信疑皆植道種。贊謗等歸解脫。仰唯諸佛菩薩。攝受證明。同學友人。隨喜加被。西有道人蕅益智旭閣筆故跋。時年四十有九。


 


2(印光大師的話來源於藕益大師。應該是斷句不同所致。)


印光大師文鈔: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3(藕益大師的說法應該是來源於唐朝道綽大師的安樂集。)


唐道綽禪師安樂集


 


第一大門中,明教興所由,約時被機,勸歸淨土者:


  若教赴時機,易修易悟;若機教時乖,難修難入。是故《正法念經》(坐禪三昧經卷下意?) 云:「行者一心求道時,常當觀察時方便。」若不得時,無方便,是名為失,不名利。何者?如攢濕木以求火,火不可得,非時故;若折乾薪以覓水,水不可得,無智故。是故《大集月藏經》(大集經卷五五意) 云:「佛滅度後:第一五百年,我諸弟子學慧得堅固。第二五百年,學定得堅固。第三五百年,學多聞讀誦得堅固。第四五百年,造立塔寺修福懺悔得堅固。第五五百年,白法隱滯,多有諍訟,微有善法得堅固。」


是故《大集月藏經》(卷五五意) 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從現存"大方等大集月藏經卷第九"經文"於我滅後五百年中。諸比丘等。猶於我法解脫堅固。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禪定三昧得住堅固。次五百年讀誦多聞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鬥諍言頌白法隱沒損減堅固。"與道綽大師引用經文義理雖相似,然譯法大不相同,應為兩位不同譯經大德作品,且現存經文為"卷第九",道綽大師為"卷五五",大不相同,因此推斷道綽大師在唐朝所引用經文至今千年以上,應是已經佚失,這樣當然無法找到原文。)


(且吾國大唐,八宗並育,諸聖賢齊現世間,國家興旺,佛門大德高僧無數,禪宗有六祖大師,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律宗有道宣律祖,慈恩宗有玄奘大師,窺基大師,密宗有開元三大士: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三位大德高僧,若非如來正說,聖典明言,誰敢造此奇論。何況道綽大師是有修有證之大德高僧。佛門首戒妄語,焉有誤導眾生之理乎。)


 


附錄:大方等大集月藏經卷第九爾時世尊告月藏菩薩摩訶薩言。了知清淨士。若我住世諸聲聞眾。戒具足。舍具足。聞具足。定具足。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知見具足。我之正法熾然在世。乃至一切諸天人等。亦能顯現平等正法。於我滅後五百年中。諸比丘等。猶於我法解脫堅固。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禪定三昧得住堅固。次五百年讀誦多聞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鬥諍言頌白法隱沒損減堅固。


 


 


 


 


 


 發表人:會腐爛的肉(pork1234)   2008/04/01 08:52:33 


 


 


有些網友認為"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淨土法門,才得解脫”無經典根據


這篇貼文値得參考


 


 發表人:願與佛心相印(sakyamuni)   2008/04/01 10:25:07 


 


 


現今社會道德不彰 觀念開放 媒體網路盡是色情暴力 人性墮落程度越來越快


因此現代人想要不受誘惑 持戒精嚴清淨而成道 實在不容易啊


想要能夠清淨禪修頓悟成道 更是困難重重 也往往是在凡夫念中打轉


以上只是說明像末學這種拙劣根器修行困難 如大德是上等根器 當然不在上述之列


而且此處並非推崇念佛高過戒律和禪修


戒律是一切根本 念佛是方便行門 禪修得悟是可遇不可求的過程


 


樓主貼文中 古高僧大德苦口婆心 用心良苦


藕益和印光大師離世後 後人才知是佛菩薩示現 所言更值得我們重視


 


以下節錄一段經文 說明觀音勢至兩大菩薩更以自己為表率 率先捨壽往生淨土


菩薩意在告訴我們 往生淨土是殊勝的事情 不是下等人所為啊


佛陀知道我們凡夫眾生會起分別心評斷優劣 所以在佛經裡面早已經告訴了我們


 


大寶積經卷第十八 大唐三藏菩提流志奉 詔譯


無量壽會第五之二


佛告阿難。汝今諦聽。彼二菩薩。一名觀自在。二名大勢至。阿難。此二菩薩從娑婆世界捨壽量已往生彼國。


 


以上供養諸位法師大德以及法界一切眾生


 


阿彌陀佛


 


 發表人:願與佛心相印(sakyamuni)   2008/04/01 10:58:00 


 


 


補充 蕅益大師全集 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10/index.htm


 


 


古高僧大德真不簡單


 


頂禮 蕅益大師


 


阿彌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