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以智慧改變命運~文/BY淨空法師開示

e-c29.jpg 


 


以智慧改變命運~文/BY淨空法師開示


  miyako_line_3.gif


     智成何益,斷諸希望,惑除何益,滅諸愛著”。我們看這兩句。這是問智慧成就有什麽好處?有什麽利益?清涼大師在此地用的這個詞是“斷諸希望”。這兩個字大家不好懂,我把它換句話說你就好懂,妄想,你就好懂。這個希望是妄想,智慧開了之後,妄想沒有了。你看看佛常常給我們說的,我們自性裏頭本有的般若智慧,本有的無量德能,本有的相好。現在人追求的,求智慧,求能力,求福報(相好就是福報),求這三樣東西。這三樣東西,佛教你就是這三樣東西,教你怎麽開智慧,怎麽樣獲得能力,無所不能,怎麽樣能夠得到福報。真的不是假的。


     大學裏面經濟工商這些科系,教你許許多多理財的方法。我也聽人說過,這世界上有名的教授,一生教工商管理,怎麽樣致富之道。我聽了之後,我有一個疑問,這老教授沒發財。他能夠教學生發財,他自己不發財,這個東西有問題。所以碰到我這樣學生就麻煩了,我就不相信。所以,那個課程我可以去教,我教學生還真發財,他教學生髮不了財。什麽原因?他所教的在佛法講統統是緣。我舉個比喻來說,像我們種植物,他懂得栽培,這一套技術他懂得,知道土壤、肥料、培養的技術,知道這些東西。他爲什麽發不了財?他沒有種子。


    所以教學生,學生都學了,種子是什麽?這中國人知道,西方人比較困難。中國人都知道命運,看相算命,算命說你命裏頭有沒有財庫。命裏頭有財庫,那是因,那是種子,你要懂得這些技術,那是很容易發財。如原因、果命裏頭沒有財,沒有財庫,這些東西懂得再多,你只能替別人打工,你當不了老闆,發不了財;你幫助別人發財,你只能拿一點工資,就如此而已。你沒有種子,道理在此地。


bn-s5.gif


     我在香港聽到有個老先生告訴我,他跟李嘉誠先生很熟。他說李先生沒發達之前,年輕的時候他們就認識,這個老先生命相風水很高明,李嘉誠找他看。他就問李先生,你將來希望有多少財富你就滿足了?李嘉誠告訴他:我能夠有三千萬(那是講的港幣),我就很滿足了。這個老先生給他算命,他命裏頭財庫很大,告訴他不止三千萬,你將來是香港首富,命裏頭有。命裏頭有財庫,無論你經營什麽事業,你都發財;命裏頭沒有財富,你跟他經營一樣的事業,你會賠本。中國古人說得很好,“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學校不懂這個道理,學校認爲這是迷信,我們瞭解這是事實真相。


     財的因是什麽?佛經上講得太多,講得太透徹了,大小乘經教裏佛統統都講。財富的因是財佈施;智慧的因,法佈施;福報的因,健康長壽的因是無畏佈施。佛講佈施都勸人要認真學。我命裏頭沒有財,我年輕的時候也有很多人給我算命,命裏頭沒有財富,命裏頭是短命,我是學了佛之後才明白這個道理,就跟了凡先生一樣。實在講,我接觸佛法第一部讀的書就是《了凡四訓》,朱鏡宙老居士送給我的,我讀了三十多遍,非常感動。了凡先生的壽命五十三歲,我年輕的時候很多人給我算命,我的壽命四十五歲,還沒有了凡先生那麽長。他的福報超過我,我不如他。


bn-s5.gif


     學佛之後才恍然大悟,命是自己造的,命可以自己改。懂得這個方法之後,就學財佈施。財佈施不在財多少,有就佈施,自己生活刻苦一點,節儉一點。過清苦節儉的生活,這是我從小養成的。所以在學佛這個階段當中,當年在臺灣,我的生活費用,那個時候在公家機關做事情,吃、穿、住都由公家,有宿舍,這個不要花錢;我的零用錢每個月決定不會超過二十塊錢。我的收入不多,不到兩百塊錢,全都買書,喜歡讀書。我佈施,我書讀完之後送給人,這裏頭是財佈施、法佈施;書裏頭內容是法,這拿錢買的是財。無畏佈施,我佈施醫藥,不管錢多少,我都會到醫院捐一點錢做醫藥費,幫助病苦的人。所以我一到此地,我也在醫院佈施醫藥費。


 


    佈施醫藥,果報是健康長壽,這個道理世間人知道的不多。你看多少人在年輕的時候就要儲存一筆錢,作爲什麽?養老,將來老的時候做生活費用,身體不好,做醫藥的費用。他已經把錢儲在哪里了,準備自己老,準備自己病,你看他這個念頭就想到老,想到病,他怎麽會不老?他怎麽會不生病?他那個錢就要那樣支付。我這個養老的錢、看病的錢統統捐出去了,捐出去果報怎麽樣?我不可以老,我不能生病,我生病沒有醫藥費。果報,種什麽樣的因,就得什麽樣的果報。


bn-s5.gif


    從學佛到今天五十年了,五十年財佈施,今天有這麽一點福報,能夠在世界許多地方建立道場,這都是我作夢都想不到的。我也沒有想到這樣的經典,這一部經典細講能夠講得時間講這麽長,都不是自己想象得到的。一天講四個小時,講十年,現在看這個樣子,的確是要十年,最保守的估計。所以,學佛之後我才知道,佛法可以教我們不老、不病,最後我常說不死,這是真實利益。我們不需要財物,但是物質生活決定不會缺乏,真的,中國人所講的心想事成,想什麽,這個事情就成就。



    你看我們這大概總有至少有二十五年了。二十五年之前,我們就想象,如果能有一個衛星電視臺,有一個專用的頻道,每一天在這上講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收看,這就是大道場。何必要什麽道場,一個攝影棚就夠了,對全世界愛好經教的同修,我們能夠在一起學習,現在的遠端教學。我們想了二十多年,至少有二十五年,今年這個事情居然成就了,我意想不到。佛法講,這是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章嘉大師教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然後又給我加了個注解,當你有求沒有應的時候,這個時候你有業障。你能把業障消除,障礙沒有了,你所求願就能現前。我們有這個願心,這二十多年有業障,想想真的,現在這個業障消除了,這個願望居然就實現了。



l-oc.gif


    我要問的是業障到底是什麽?業障是在那個時候我們的德行、我們的智慧還不夠。真的,如果那個時候就有人幫助,給我們一個電視頻道,大概會累死了。怎麽能應付?一天二十四小時,怎麽能應付的了。今年她搞這個沒有問題了,我們這麽多年來保留的這些錄相帶,我估計她每一天二十四小時不中斷的播放,至少可以播放兩年。我們有這麽多軟體在此地,有這麽多儲存的東西在這裏,現在我們每天還有四小時不斷的在補充。這是說緣成熟了,水到渠成。


     所以有願不能夠有妄想,妄想決定是錯誤的。有願,你要有行動去實現你的願望。我想到了,將來這些東西一定會在衛星、網際網路上傳播,我沒有想到的我自己有生之年能看到。我總以爲大概我往生之後,後人會做,沒有想到的是現在這個事情居然能讓我看見。所以老師給我講的話我相信,“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只要是如理如法的希求,如果是無理的求,不如法的求,這是沒有感應的。如理如法,不爲自己,爲苦難衆生,正法久住,這是肯定得到諸佛菩薩加持,龍天善神擁護,哪有不成就的道理。


    世間一些人所求不能滿願,那是他不如理,爲什麽?他自私自利,他的求願是要滿足他的貪嗔癡慢,他不跟性德相應,他跟煩惱相應。跟煩惱相應的,佛菩薩哪里會幫你增長煩惱?這不可能的。佛菩薩會幫助你斷煩惱,不會幫助你增長煩惱。凡是增長煩惱的那些希求,不會有感應的,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card03-09.jpg


l-pwi.gif



6018890fg8fa3fe4f0ea4&690-1.jpg 


untitled.bmp


miyako_line_3.gif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untitled.bmp




 


1 則留言:

  1. 自已心靈上的俢行,才是佈施的法器,才能改造自乙命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