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生命泉源 】海綿精神-聖嚴法師

 


【生命泉源 】海綿精神-聖嚴法師


 200501_1024.jpg


 


【生命泉源 】海綿精神-聖嚴法師


l-pwa.gif 


    我們學佛修行的人,應該具備兩種態度-內方、外圓。


   「內方」是指應把握佛法的原則和自己的身分、立場,不要放棄自己的立場,也不要將自己的身分顛倒了。


   「外圓」是要柔和能忍,柔並不等於是隨波逐流,仍須堅守崗位;如同有彈性的海綿,壓了它,不但不會反彈,反而會凹陷下去,等壓力離開後慢慢地又回復了原狀。


    為人處事不要剛強、任意,必須是柔和的,但要有立場,這是依律、依法而守原則,否則會傷害他人也會傷害自己;如果又對人反應太快或太激烈,對方便會反抗、反彈。


    六波羅蜜中,就有一項是修忍辱行。修學佛法的人,沒有一件事不能忍,也就是應該學習海綿的精神。


    但有人誤解佛教的忍辱是一味地忍讓,會讓人欺負;並且認為,如果壞人不受處罰會更壞,將使得好人無路可走,變成全是壞人橫行的天下。這種想法並不正確,也不是事實。


    我們應該要這樣想,多半的人可能會一時失去理性,不能控制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雖然在人類的性格裡,多多少少都潛藏著一些獸性的成分,但是我們不要如此形容它,而是要說,人的內分泌組織及生理系統偶爾會失調,因此沒有一個人的身心是百分之百的平衡。


    雖然由於教養和環境的關係,會懂得自我約束,但有時候仍會有反常現象出現的可能,所以我們要用修行或感化的方式來調整及改善它,應該經常注意並隨時調整、調柔自己的身心,然後這些生理作用,慢慢地就會受到修行力量的影響。


    我們學佛的人,應以慈悲心待人,以忍辱心來接受一切的橫逆,但亦要用智慧來解決所面臨的橫逆。


(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四日)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法鼓晨音 ,


版權為法鼓山所有,請勿做商業用途,謝謝!!


l-pwi.gif 


6018890fg8fa3fe4f0ea4&690-1.jpg 


untitled.bmp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untitled.b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