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為什麼要念佛 —文/ by 宣化上人

 


  %E5%AE%A3%E5%8C%96%E4%B8%8A%E4%BA%BA.jpg


為什麼要念佛 —文/ by 宣化上人


005.bmp


萬人修萬人去的念佛法門


  為什麼我們平時要念佛呢?平時念佛就是為臨終時做準備。為什麼不等到臨終時才念呢?因為習慣是日積月累而成的,你平時沒有念佛的習慣,等到臨命終時,就不會想到要念佛,或根本不知道要念佛。所以平時要學著念佛、修淨土法門,等到臨命終時 才不會驚慌失措,而得以順利往生極樂世界。


    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比丘時,曾發四十八大願,其中說:「我成佛之後,十方所有的眾生,若有念我『阿彌陀佛』名號,我一定接引他到我的世界,將來成佛;在我的世界裏,眾生都是由蓮華化生,所以身體清淨無染。」因為阿 彌陀佛這種大願,因此一切眾生都應該修「念佛法門」,這是很對機、很容易修的一個法門。


 


    在《大集經》上又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這就是說億億人修行,卻一個得道的都沒有,只有念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得度。尤其現在是末法時代,念佛正與一般人的根機相應。


    但在西方,現在不是末法時代,可以說是正法時代;為什麼說是正法時代?因為佛法剛剛傳到西方國家來,正要興旺,所以現在美國有很多人歡喜參禪打坐,這也是正法的表現。在正法時期也可修念佛法門,末法時期也可修念佛法門,什麼時代都可以修行;如果有人對於其他法門,功夫用不上,可以修念佛法門。


 


    永明延壽禪師說:「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又參禪又念佛,好像老虎有犄角;現世可以為人的師表,將來可以成佛作祖。


 


    所以真正參禪的人,就是真正念佛的人;真正念佛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的人。再深一層說,真正持戒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真正參禪的人,也就是真正持戒的人。那麼真正講經說法的人,他是為講經而講經,也就是真正參禪。《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宗亦通,說亦通,定慧圓明不滯空。」又會參禪,又會講經,這是 宗說兼通。再進一層說,真正持咒的人、真正修密宗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


    禪、教、律、密、淨,雖說五種,歸根究底地說都是一個,沒有兩個;其實再深一層說,連一個也沒有,怎麼說會有五個呢?真正學佛的人,在這一點上應該明白。


    所以有的人有門戶之見,認為念佛法門最高,參禪不對;或者有人說參禪最高,念佛錯誤;這都是沒有明白佛法的人。應知一切皆是佛法,皆不可得;既無法可得,何必又在頭上安頭?何必無事找事做呢?你若真明白法了,是無法可得的。可是對一些不明白法的人,你對他說根本什麼也沒有,他就會失望;所以佛施權法, 就是為了說實法;佛說權智,為的是說實智。實智是什麼呢?實智是一個「歸無所得」,實相無相,無所無相,這才是真實的智慧


 


本文引用自:http://www.ebusa.org.tw/?p=199



 005.bmp


6018890fg8fa3fe4f0ea4&690-1.jpg


miyako_line_3.gif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miyako_line_3.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