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人間萬事–找到了——文/BY 星雲法師

09-1.jpg 


人間萬事–找到了—文/BY 星雲法師


 


    失落的東西,忽然找到了,多麼的歡喜。「找到了」實在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尤其是找到「東西」之外,如果能夠找到「自己」,更是值得慶喜。人生應該找到自己的什麼呢?例舉如下:



一、找到了自己的缺點:


    人很容易看到別人的不是,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有朝一日,自我反省,找到了自己的缺點,例如貪心太重、脾氣太大、語言太多、習慣不好、心地不良等,假如知道自己的缺點而加以改之,這是多麼值得慶賀的事。



二、找到了自己的問題:


    有一些事被人怨怪,被人責備,產生誤會,找不到問題所在。有一天忽然發現問題的徵結,是由於自己的自私、執著、禮貌不夠、度量不寬……;一旦找到問題的原因所在,並且加以改進,必是人生美事。



三、找到了自己的興趣:


    有的人做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假如能在工作之外找到自己的興趣,例如喜歡繪畫、歡喜唱歌、樂於尋幽覽勝,甚至喜愛蒔花植草等,只要有興趣,人生就會活得很有樂趣。



四、找到了自己的目標:


    一個人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像是無頭蒼蠅,找不到生活的重心、意義;假如能立定自己的志向,確立自己的目標,不管從政、經商、治學,或是務農、做工等,只要有了生活的目標,踏實的過日子,就算不能成大功、立大業,至少也能活得自在歡喜。



五、找到了自己的良師:


    世間上,男女想要找個結婚的對象比較容易,若想找個值得跟隨學習的良師,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尤其「經師易遇,人師難遭」,士農工商各種技術上的老師還容易找,心性上、道德上、人格上的良師,就難遭難遇了。有幸找到了,要肯聽他的指導、開示,要能接受他的糾正、改錯,那真是人生之樂。



六、找到了自己的益友:


    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但是朋友也有益友與損友之別;能夠找到一個相知相惜的知心益友,彼此志同道合,患難與共,生死不棄,那真是人間最幸福美好的事。



七、找到了自己的因緣:


    世間凡事要靠因緣際會,因緣不到,求也求不來;因緣成熟了,不求自然能成就。所以,一旦遇到自己的好因緣,當然是好事,只是因緣也要靠自己培養,種善因,結善緣,自然會有好的因緣幫助我們成就好事。



八、找到了自己的真心:


    人如果不認識自己,不明白自己,就像行屍走肉一般,做不了主;有一天忽然找到了自己,明明白白的認識了自己的本性、本心,見到了自己本來的面目,那就是找到了自己的本家,這才是人生真正最值得歡喜的事。


 


本文引用自:http://www.ebusa.org.tw/?p=764


  hinalines.jpg


 


 


amita-1.jpg


 


miyako_line_3.gif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miyako_line_3.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