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安樂死...依佛教的觀點,贊同安樂死嗎?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699


安樂死...依佛教的觀點,贊同安樂死嗎?


 


請問師父,對於安樂死有何見解? 謝謝師父!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植物人雖然不能說話動作,可是只要他還有生命的跡象,那就表示他的靈魂(第八意識)還是存在體內維持著生命的延續。佛教的觀點是絕對尊重每一個人的寶貴生命,絕不允許我們以任何方式去傷害一個人的生命!


 


佛教是絕對不贊同安樂死的!


 


依佛陀教導的因果定律來說,一個人會變成植物人或是遭受極大的病苦,都是因為過去生或這輩子所造的惡業所致,其中最主要的是{殺生}的深重罪業。 不知道有多少人生重病躺在病床上,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受盡人世間極大的病苦折磨...! 無奈的是,病苦的{業力}如果還未盡,就無法得到解脫。 而那些病人的家屬與病人之間則是一種{共業}的緊密牽連,因此,依佛法的角度來說,絕對不認同{安樂死},佛陀的戒律講得很清楚:「不論以任何方法手段殺人,或是用言語教唆殺人,甚至是對病人說:{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痛苦? 不如死了還比較好!} 如果病人因為我們這種勸死的言語而自殺,依佛陀戒律的角度而言,這樣子就已經犯下了殺人的破戒重罪,所以,絕對不能實行安樂死,甚至連贊同都不行,這一點千萬要小心才好!」


 


我們只能多誦經、持咒、唸佛、拜懺、放生、修諸功德...,回向病人早日離苦得樂、消除病苦、盡此一報身、能往生極樂淨土...! 透過佛菩薩慈悲的加被,以及殊勝的功德回向,通常都能讓病人減輕病苦。舉個實例來說,幾年前有蓮友恭請我們精舍的出家法師到澎湖,去舉行一場藥師寶懺及甘露施食的法會,原因是那位蓮友的妹妹罹患了很嚴重的癌症,已經住院躺在病床上非常久了,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受到極大的病苦折磨。那位蓮友不忍心妹妹受那麼大的痛苦,於是恭請出家法師為妹妹消災祈福並且超度冤親債主。  說來真是有點神奇,就在開始拜懺之後沒多久,剛剛起讚而已,醫院突然就打電話來,說病人的血壓突然下降,已經快病危了,希望家屬趕快過去...! 病情急轉直下,讓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 結果,那位蓮友一趕到醫院,妹妹已經安詳捨報了,於是將妹妹的遺體載回家中助念佛號。本來的消災祈福法會用的是紅色的長生祿位,一下子就改成了黃色的超度亡者的往生蓮位。這個明顯的感應事蹟,值得我們借鏡,業力與冤親債主都是真實存在的!


 


 


釋大寬 合十


 


 


 


(附錄相關資料:)


地藏菩薩本願經云:「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尫瘵眠中叫苦慘悽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然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已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于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


 


 


 


何為《不殺生戒》?


生是指生物,包括了一切有生命的動物。斷除一切有生命的動物之生命,叫做殺生。佛陀制戒不得殺害有生命的眾生,叫「不殺生戒」。


 


「上至諸佛聖人、師僧父母,下至蜎飛蠕動、微細昆蟲,但有命者,不得故殺。」,「諸佛」通指十方世界一切佛,佛本萬德具備,一切人天魔外所不能害。所謂殺者,惡心出佛身血,即召殺佛之罪。如提婆達多推石害佛,為護法神所擋,碎石飛來,傷佛足指,即名殺佛。若末世眾生,去佛久遠,凡以惡心毀佛像者,等同出佛身血。「聖人」有世間聖人與出世間聖人之分,這裏所指是出世間三乘聖人。「師僧」者,師指剃度恩師,戒和尚、阿闍黎、親教師等,僧通指一切比丘僧。「父母」是生育自身的恩人,上來諸佛聖人師僧父母等,皆屬恩田,應當念恩圖報,若反加以殺害者,犯逆罪,不通懺悔死墮大阿鼻地獄,受燒煮之苦,永劫無盡。「蜎飛」是空中飛行之小蟲。「蝡動」泛指地上爬行之小蟲。「微細昆蟲」肉眼能見之小蟲。此三句,概括一切蟲類。牠們雖然體形不同,都有生命活力,知道貪生怕死,抑且都有佛性,都可能成佛。所以佛制「但有命者,不得故殺」。


 


這裏說:上至諸佛,下至昆蟲,其中間當然包括天、人、龍、神、鬼、畜等,皆不得殺。既不得殺,亦就不得墮胎,破卵也。


 


若殺人,犯重罪、失戒體,不通懺悔。殺天龍鬼神,犯中罪。殺畜生昆蟲,犯輕罪,許懺悔,滅犯戒罪。但殺業未了,因緣會遇時,仍須償命。若殺人不死,犯中方便可悔罪。若無心誤殺眾生者,不犯戒,然有誤殺之業報,應立即給他念佛、念往生咒,助他往生西方,令解怨釋結。並到佛前至誠求哀懺悔,一誤不得再誤。若見他殺,有力能救者、應救。設不能救,當起慈心,念佛持咒,祝令解冤釋結,永斷惡緣。


 


以戒律的開遮持犯來說:「若自己殺、若教他殺、若見殺隨喜,均犯殺生戒。」


 


如果是從市場買殺好的生物來食用,非自己殺、非教他殺、非見殺隨喜,所以並不犯殺生戒,雖不犯戒,然有食肉之業報,應多念佛、多念往生咒,助他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以求解怨釋結,永斷惡緣。


 


 


 


殺生的定義與犯殺生戒的條件如下:


殺生的定義: 斷命曰殺,有情曰生。斷有情命,是曰殺生。


犯殺生戒的條件:


具五緣(條件)成犯。


一、  是眾生。


二、  眾生想。


三、  起殺心。


四、  興方便(以種種方法)。


五、  眾生命斷。


持守五戒是來世能否獲得人身的標準。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